我拾起管理學講義,
攤開橘黃色的封皮開始讀起來,
在火車上的零散時間閱讀,
今天又讀到老師寫的,


管理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。
科學是指組織資源配置的部分。
藝術則在於人。


在我想到的並不是管理的東西,
我會寫這篇文章單純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藝術層面。
老實說,我是越長大越學不會。


人和人之間的互動,又稱人際關係,
每個人都處在一個複雜的網絡之中,
有的人處在這樣人際網絡結構中的居中地位,
非常地受歡迎,別人也重視他。
有的人是小小那麼一員,
繞著居中地位的人轉,巴結著他。


哈,這是我唸管理的專有名詞,
結構.治理.結構洞,居中性,真是妥妥切切的應用在生活裡了。


我對於人際其實是敏感又多心的,
但卻越大越活回去。
我習慣對很多人說真話,
但是卻又舖陳的不夠流利,
這真話聽起來卻又不夠動聽。


每個人對於人際間互動擺出的態度不同,
我是屬於雞婆型的。
即使近年來已從動態雞婆(就是很活潑又熱情的告訴別人什麼事)
--->轉為靜態雞婆(靜靜地說上話,在實在克制不住)
不過,我還是學不會,也看不懂,人際之間的變幻。



學術上,哈,多清高是騙人的,
學術的人際網絡一樣和商業的人際網絡般,
勾心鬥角,
安靜的學者關起門來研究,卻也仍偶爾要應付搪塞。
原來,是人。只要有人在,在什麼型態的網絡下,本質上是不會相去太遠的。




人,人與人,人與人與人,
還真是門藝術,難懂又難搞的藝術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w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