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2005/11/9●

我請了二天假,
所以今天不必上班,
早上八點就要誦經,
六點多就起床了......全家便開車前往奶奶家。

換上白色的喪服,
在右手別上黃色的麻紗,
今天的法事是一整天的,
早上三回,每次休息25分鐘。

剛開始著實很不習慣,
因為每回誦經時間比做七的法事還長,
慢慢地習慣了,
我腦子裡除了奶奶的事外,
也想著前幾天老師對我說的話。

約莫在第二場時便想出了研究架構,
我想是奶奶在天有保佑我,
因為媽媽要我跟奶奶說,
保佑我明年考試要考上。

下午因為早上的誦經,已經慢慢習慣。
沒想到下午只有一回,
而且一次便是一個小時以上,
換了三柱香才結束法會,
已經是黃昏。

今天是奶奶的滿七,
也就是奶奶已經離開我們快二週了,
滿七的誦經是最後一場,
我們雙手合十,
請奶奶回來聽經。

回到家時,已經八點,
隔天得早早出發。
是告別式舉行的日子來臨。


●2005/11/10●

早上四點半就趕回奶奶家,
今天所有的親威都回來了,
連外地唸書的小弟堂妹,也都趕回來參加。

告別式之前的鎖事,
太過於細節,所以留在腦子裡就夠了。

告別式流程先是家祭,
大家得向奶奶叩首,
我深深的叩首三回,
感謝奶奶在小時候總是提攜照顧著我們。

接著是內外親友部份的家祭,
小叔公瘦弱的身體,
在奶奶的靈前哭紅了眼睛,
讓人也忍不住又紅了眼眶,
深深的回禮一叩,
感謝叔公對奶奶的記憶與送別。

再來,是對外的公祭,
正逄選舉時期,
不少政治人物也來祭拜,
這是推不得的,
家眷們只好與他們握手。
他們拍拍肩膀,看似關心的慰問。

所幸,這只是一小部份,
奶奶的告別式上,
沒有孝男孝女的哭泣,
這部份省略了,
音樂的部份,
樂儀隊被國樂社取代,
氣氛顯得簡單且莊重。

是與奶奶得告別的時後,
坐著小巴士前往火葬場,
冰冰冷冷的場所,
膽小的我自然不愛。
每回去總是看得到年紀輕輕的年華即已驟逝,
覺得活著真的很寶貴。

拿了柱香,
悠然的誦經聲,
陪著奶奶走最後一程,
火來了就快跑,
奶奶在天上會安安好好的過活。

回家後,
照禮俗是要去修剪頭髮的。
爸爸在理髮廳前下了車,
其他人便到曼都去報到。
我和姐姐沒有剪,只有洗髮,
將身上的香薰味洗淨。
媽媽和弟弟剪了清爽的頭髮,
像是與前二週掉落的日子揮別。

吃了晚餐,
姐姐開著車,又說著:

最後一次看奶奶時,
奶奶可能就知道自己活不久了,
交待著地契,
那時奶奶可能肺就不好了,
可是又說不出來說不清楚,
走的時候,奶奶一直看著我們....
她以前從來都沒有這樣。

我又哭了。

姐姐跟老媽說:『你有沒有發覺你女兒是愛哭鬼...』
一路上又無聲的回到家。

阿國安慰我說,
奶奶生病的期間不長,
算是很幸運的。

我不哭了,
只是總是捨不得奶奶躺在病床上的模樣。

我想,我還沒有能夠接受,
奶奶真正不在的事實。
我只能想著,
奶奶在醫院奶奶在家裡之類的可能。
可能有一天,
我會真正地接受。

或者,我早已接受,
只是不想承認....



mewech 說:

我很好,
只是我本來就愛哭,
想起難過時便哭,
平常是笑著的。
請不用擔心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w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