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,總是希望另一半有個穩定的工作, 
想著自己上班,他也上班, 安安定定的生活。 


大學時認識阿國, 交往沒多久,就知道他是個「生意子」, 
總是跟我說,他以後想自己做生意。 
當時很想改變他, 希望他到大公司找份工作就好了。 
剛認識的一、二年,我們這方面始終達不到共識。 
(剛認識時,你不知道這個人會陪你多久,但總是會覺得自己的價值觀比較好) 


接下來幾年, 發現這傢伙看的書, 
書名有一半是:如何自己當老闆、不要當別人的員工, 
只差沒有一本書名寫著「員工,你的名字叫苦命」, 
這類的書沒有斷過, 
更加深植在阿國的腦海裡不想當別人的員工的唸頭! 


後來,我發現壓根沒法子改變這個人,
改由放牛吃草的態度-隨他去,但自己得養活自己才是! 


不久之後,我進化了,
在大學快畢業的時候, 我們的騎車的時候總離不開:你看,這豆花店、寵物店...創業之類的話題,
看似亂聊,又一陣子一陣子聊的認真!
我當了他的軍師,
告訴他,哪個構想行不通,
多少是潑他的冷水。
 

準備研究所期間, 我認識了一個有關的專有名詞-創業家精神(Entrepreneurship), 
我安慰自己,偶爾也跟別人打趣的說, 我的他是個有創業精神的人。 
在商科的範圍裡,若這種人成功以後,
一般都被冠上一個很好聽的名字, 叫做創業家。 
那時我牢牢的背住了定義:勇於承擔風險,開創新事業的人。


我們紛紛再繼續唸書, 他開始玩起鏡頭。 
剛開始沒注意,就這麼玩呀玩的, 
好像一眨眼間, 阿國碰單眼數位相機,也好幾年了。 
之後,他當了兵,我唸博班, 


當兵的末期,男人總是煩悶的,
看似沒什麼煩惱的他, 也是如此。
他想著,他要創什麼業呢?
其實身邊的人,都默默的為他操心。


不過,我可以笑稱說,小草總是有堅韌的生命力,
阿國在我心中,也差不多是那個樣子。
他找到了方向,說要做鏡頭相關的行業,
偶爾,我還是擔心多餘的那個人,
問他,要不要先去相關行業接觸,
免得風險過高之類的叨唸。

當然,這個小草,沒有被我說服,
自己選了個行業,
噗通就跳下去。

他跟我說,妳就支持我就好,
我想,也只能如此。

這陣子,生意開張了幾個月,
慢慢有趨穩定的樣子,
但希望不是言之過早的事情,
最近,名片出來了,
也才引發我想寫篇關於阿國創業的文章。

就這樣的,
在Y拍上,
請大家多支持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w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