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朋友聽到我要再次考試,都很支持我地說:「放心啦妳會考上的。」可是,每一次考試我都十分的煩躁,像是陷入了濘泥,很怕走出了這個泥坑,還是對自己不滿意。

  昨天過了二十九歲的生日,回想起二十九年間,我經過了幾回的考試呢?算一算,國中聯考一次、插大一次、研究所考試一次、博士班考試二次(頭一回應屆只報考一間),很可怕的是,我還有接下來的考試。有時後心情不好的時候,會覺得一路考不停的生活,讓人覺得疲憊。想起準備考試時,我都會覺得自己坐在一列火車上,呼嘯而過的風景,會在哪一站下車呢?大概就是這種感覺。

  昨天接到中興朋友的電話,聽到他的聲音我很開心,對於一個衷心關心自己的朋友,一聲生日快樂還是很感動。他在唸博班課程,在東海大學兼課,看著別人的日子好像比自己日子的美好,羨慕的心情或多或少的浮起。我想我現在暫停的博班日子,其實也是差不多那個樣子的,頓時間發現這也許是我煩悶的起點。不是因為別人,而是因為自己,因為明白自己在學術環境裡的迷惘,卻又羨慕著別人美好日子,惱怒起自己。明知道不能往前行,停一停原本的日子,卻感覺自己把未來的日子看得不夠清明,是的,我是惱怒這樣的自己。

  我想起,阿國在重考研究所時,曾寫給我的數張卡片裡,全都是「這回我會努力考上」的字句,那時他壓力頗大的,我卻在一年後翻起這些卡片時深深的記住了。我想起他無怨尤每天到補習班報到的模樣,又似乎是那麼的清楚,目標決定了,就不再多想。最近的生活裡,最常需要的,就是這鼓勇氣了,我要像他一樣努力的直行,想也不要想的,努力的向前。

  原來要走出這個濘泥,是要靠自己,有個清楚明白的目標,一樣地無畏無懼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w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